作者:小魚皮 

說到日本之旅,不論你是自得其樂型的自由行或是什麼都沾一點型的團體旅遊,千萬不可錯過的就是日本的車站便當和飛機便當。今天我們先和大家聊聊日本的便當文化。

首先談到車站便當,得提一下台灣早年的古早味火車便當,往年搭火車旅遊最興奮的時刻無非就是在火車上吃便當了,當然便當裏是什麼樣的菜色不是重點,因為台灣早年的火車便當就是一塊乾巴巴的排骨、半片滷蛋和油豆腐。我所享受的是在火車上邊搖晃邊吃便當的快樂滋味而非其中的”美食”。

不過日本的車站便當也如我們台灣的火車便當一樣不重口味僅僅是嚐感覺嗎?那可就大大的不同哩。依照日本人民族習性來看,雖是在車上填飽肚子著緊的車站便當,他們也是要做得精緻好吃,而且講究細節繁多讓你目不暇給,特別是裝便當的器皿,各式各樣的發明你絕對想不到。說到這,不敢說最經典,卻是最令小魚皮回味再三,那就是何時吃都能享受熱騰騰好滋味的神戶火車便當。內容是啥記不太清楚,只知道是在神戶車站買
而所謂熱騰騰當然不是買來的時候熱騰騰,若是這樣還有什麼值得一提呢。我指的熱騰騰真的是吃的時候會冒熱氣出來,這就利害了吧。為何會有這樣神奇的便當呢?秘訣就在便當盒。話說這盒裏有個精巧的裝置,當你坐定位要大口吃便當時再拉那個裝置,裡頭的機關就會作出加熱的效果,使得我們享受便當的同時能感受到熱騰騰的幸福。當然現在看來這裝置或許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在當年,小魚皮吃到便當的那個年代啊,能冒出熱氣的便當不叫神奇還能是什麼?其實光憑這份巧思就得為日本人拍掌三大回合了。

日本人呢,就是這樣一個處處注重細節的民族,單從車站便當便能一窺他們認真的態度與嚴謹的精神。所以說下次你到了日本,不管要不要搭車去遠方,你都得跑去大一點的車站買個車站便當嚐嚐,不然人家要問起你日本哪好,想了半天還擠不出幾個字就糗了。然後挑選琳瑯滿目的車站便當前,別忘了這麼多族繁不及備載的車站便當可是源自於日本人仔細而不馬虎的精神喲。

再來不論車站便當由來是什麼,如何從車上吃的便當變遷到現在的「車站便當」,花樣如何不斷的創新再創新,車站便當出爐後四個小時若沒賣完就得撤走的規矩是怎樣都不會變的。說到這不得不再次為他們堅持到底的精神豎起大拇指,大夥們一起來為日本的車站便當拍個花式鼓掌加一鞠躬。

好啦好啦,乾脆頒個讚揚日本武士精神之類的牌扁好了。這樣也不用介紹了,多省事。哪像我們的火車便當,一塊排骨就可道盡,多寂寥啊。
廢話不多說,最後再跟大家一提就是「飛機便當」。顧名思義飛機便當就是在飛機上吃的便當。這由來呢,是因為搭日本國內航線本來是有東西吃的,不過由於種種因素,後來變成不供餐,這點台灣也一樣,但我們不供應是理所當然,因為即使你坐飛機到番薯最遠的那一端,恐怕你才坐定欣賞一下窗外的風景看個報喝杯茶就要準備下機了,更何況吃個便當。不過你可別以為飛機便當也如同車站便當般多采多姿。畢竟起源沒那麼久,而且考慮到飛行時間較短及密閉空間,限制也多了一些。跟車站便當比較起來,有下列三點不同:
  1. 比較小型
  2. 價位較低(因為機票較貴嘛,小魚皮猜的)
  3. 比較沒有味道(密閉空間你還給我吃個什麼咖哩納豆之類的,其他人還要不要呼吸啊)
總之在飛機上吃便當的不便,親切無比的日本人自然會為你設想到。所以到了日本若要搭國內線別忘了買便當吃,買之前也別忘了比較一下有什麼不同,才有到此一遊的意義嘛。

這邊就放幾張便當小照讓大家感受一下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日本風情。

各位兄弟姊妹們,該是出發前往日本的時候囉。開動!いただきま~す。
 
車站便當 「駅弁(えきべ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