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ip_image001


【平假名】  


          想學英文就從「ABC」開始,想學中文就從「ㄅㄆㄇㄈ」開始,那想學日文呢?看到上面的那一堆符號了嗎?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沒錯!當大家去KTV唱日文歌時,螢幕下方出現的跑馬字幕便是傳說中的「五十音」。日文這個語言就像是由這五十個音符所組成的旋律一般,只要學好「五十音」,即使不懂歌詞的意思,日文歌也能朗朗上口。「五十音」分為「平假名」及「片假名」兩種。在這裡我們就來教大家怎麼來學習「平假名」吧! 

  「平假名」要怎麼學呢?有別於中文字方方正正的字體,「平假名」就像一堆歪歪扭扭的外星文字,要怎麼樣才能學得又快又正確呢?首先我們必須先認識一下上面的平假名表是怎麼組成的,而這五十個字母(其實只有46個字母)又是怎麼個唸法。只要先掌握住字的唸法,再搭配上字的寫法,以及一些記憶的小技巧及練習方法,便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和「平假名」搭起友誼的橋樑!  


五十音-1


開口說


      「五十音」簡單來說,便是由「aiueo」(橫)五個母音再結合「kstnhmyrw」(豎)再加上一個落單的鼻音「n」所組合而成的。舉例來說:「か」便是「k+a」唸做「ka」、「さ」便是「s+a」唸做「sa」。日文中稱直的叫做「段」,橫的叫做「行」,所以五十音簡單來說便是有「五段十行」。


 


  現在就請大家拉開你的喉嚨大聲唸出下面這三個句子,並反覆數遍,直到熟悉他們為止。


 


あ い う え お


あ か さ た な は ま や ら わ ん


 


  好了,大家都唸熟了嗎?唸熟之後,請再依各段、各行完整的唸出上面平假名表中的每一個字母,手邊有CD或錄音帶的人,請務必跟著CD或錄音帶一起練習,直到熟悉每一個字的發音為止。在這個階段不用在意字要怎麼寫,只要專心唸對每一個音即可。就像學唱歌一般,首先先熟悉這首五十音歌的旋律吧!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う」(u)段音-「う、く、す、つ、ぬ、ふ、む、ゆ、る」的發音方式。日文中「う」的發音和中文「ㄨ」的發音並不相同!在發這個音的時候,嘴唇不用像唸「ㄨ」的時候那樣向前突出,而是向左右拉開呈扁圓型。大家都看過電視上橫笛表演者的嘴型嗎?沒錯,發「う」(u)段音時的嘴型和吹橫笛時的嘴型是類似的。


 


動手寫


  接下來,我們就來學習怎麼寫平假名吧!對同樣是漢字語系的我們而言,學習平假名是相當容易上手的。加上平假名是日本人根據中國字所創造出來的,利用「字源」我們可以簡單的將字音與字形做一個結合,無須強記死背也能輕鬆的將他們記入腦海。


あ段



五十音-2


(「い段」「う段」「え段」「お段」的口訣會在之後陸陸續續推出,敬請期待!)


      


        如何?是不是覺得學五十音便得有趣起來了呢?現在就請拿起筆來試著寫寫看吧!筆者建議邊寫邊唸效果加倍!


 


  另外,除了用大腦及視覺圖像來記憶,我們還可以利用手指來記憶,這麼說或許有點抽象,簡單來就像我們練習中英打一樣,看到一個字我們必須先知道他的發音或寫法才打得出來。相同的道理,練習日文打字也是一個將字形及字音做一個有效結合的記憶方式。如果你的電腦是XP系統的話,便可以在新增輸入法的功能中輕鬆新增日文輸入法,再利用羅馬拼音打出假名來。例如:「あ」便是a+enter鍵;「か」便是k+a+enter鍵。現在我們就馬上來打一張五十音表吧!


 


  下面這個網站是日本一個線上學習的網站,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筆者在這裡將它推薦給大家(http://study.u-biq.org/)。你可以在左上方的選單中選擇「ひらがな練習帳」及「カタカナ練習帳」來練習平假名及片假名的寫法,也可以利用「ひらがな入力問題」這個單元來練習聽力與日文輸入法。請按下五十音表右邊每個紅色箭頭的符號,在箭頭右邊的長方形框框裡將你聽到的平假名輸入進去,每個Stept有四題,全部輸入後,按一下下方的CHECK鈕,便可以知道自己聽的對不對了。事不宜遲!我們現在就來挑戰一下吧!


 


clip_image008


 


  學到這裡,是不是有一點點收穫了呢?筆者以自己的本身的教學經驗加上學生們的意見回饋,編了這一套「平假名」的記憶口訣,希望對大家在學習「五十音」時有所幫助。不過一個人力量實在有限,歡迎有興趣的人留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有趣的點子,讓這個記憶口訣更加完整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