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報導指出雖有工作在身,卻寄宿在網咖的人為”網咖難民”。

這個新詞的由來起因於現在日本年輕人多半是打工一族,他們沒有以前所謂把一生奉獻給某一企業的武士精神,相對而言,企業文化也逐漸從終生雇用制轉型成有能者擔當的型態。而在日本租房子不像台灣,光是最便宜的房間可能就花掉日幣十萬圓(約台幣三萬元)。再加上其他生活費等等,單靠打工實在無力負擔。反觀一小時要價日幣一百圓(約新台幣30元)的網咖,還有躺椅電視電腦,甚至有淋浴設備及飲料無限暢飲等服務,比較起來是不是住網咖還比較划算呢。

然而日本某些專家擔心這些長期窩居在網咖的網咖難民可能會引發一些社會問題,比如說疾病的傳播以及價值觀的偏頗等。最憂心的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以網咖為家,政府該如何介入協助這些族群解決問題。寄居在網咖表示居無定所,如此不太可能被一般企業錄取,只能以打工維生,但打工卻又無法負擔房租,所以網咖難民只能在這個惡性循環中輪迴,擺脫不了網咖難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